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毕业生风采 >> 正文

校友故事¦马双双:逐梦青春不言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她叫马双双,是我校2018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校友。作为一名普通学生,她在大学期间虽然没有获得许多亮眼的奖励,但却通过自身努力考取了各种证书并通过考研顺利上岸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读研期间,为了缩小与优秀同学的差距和弥补本科期间的遗憾,她积极进取,在专业内外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最后考取了家乡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岗。下面让我们连线双双学姐,听她讲述这些年走过的心路故事:

我是2018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马双双。回顾在保定学院的4年时光,恍如昨日,历历在目,其中有遗憾也有收获。遗憾的是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没有担任学生干部,没有各种自带光环的奖励和荣誉。
    然而在学校、老师、同学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我从刚入学时的懵懂迷茫到渐渐找到目标,先后考过了英语四六级、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最后通过考研顺利上岸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的研究生,以另一种方式体验到了满满的收获感。
报考长安大学纯属偶然,当时有个高中同学在那里读本科,从她口中我了解到很多这所双一流学校的相关信息。比如我报考的专业,该学校按大类录取,只录第一志愿,不接受调剂,这样一志愿录取率相对较高。
    我综合各种因素决定报考长安大学,确定目标后,很快全身心投入到了备考中。当时我们班和我们宿舍的考研氛围非常浓厚,大家早出晚归,很多人最后顺利上岸。
    据了解,随着近几年国家对思政专业的重视,考研分数线也已由过去的360分左右涨到了380分左右。
读研期间,为了缩小与周围优秀同学的差距和弥补本科期间的不足,我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读完 《理想国》《 共产党宣言》《 毛泽东选集》《 邓小平文选》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等书籍外,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先后担任了研究生办公室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小彩虹志愿者服务队副主席,参与导师研究课题两项,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多次参与本专业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并获奖,最终顺利加入了梦寐以求的党组织。
三年的研究生求学经历可以说全方位锻炼了自己,使我感到学习能力、工作能力、思想觉悟等方面比本科阶段均有了很大提升,这也为之后的就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很多同学可能一心要去大城市打拼,而我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回到家乡谋求一份稳定工作,用自己的所学专业回馈社会。
    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先后参加了国考、省考、优选、事业单位、高校招考......一路奔波,可谓经受了各种各样的打击。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参加省考,面试的考场气氛非常逼人,面对着诸多考官,如果没有十足的底气和准备,真的很难发挥出好成绩。
    经过不断地悲伤、自愈、成长,最终我顺利通过家乡某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岗的笔试和面试,成为了一名铸魂育人的思政课教师。
回首过往,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正值青春的年纪,只要我们有梦想,就可以接受所有的破坏和重来。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害怕孤独和寂寞,不要害怕打击和失败,因为努力奋斗带来的强健体魄、学识修养、意志品格,将会成为你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记住:尽可能多吃一些读书的苦,因为读书的苦带给我们的是收获,是重塑。最后祝愿大家得偿所愿、前程似锦!加油!
后记:
    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不仅取决于一个人的选择更取决于现实中的努力。双双学姐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奋力争取理想生活的可贵经历,祝福双双,也祝福更多的青年学子,让我们在最好的年华里,奋发进取不言弃,以青春之名励青春之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