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校友故事|李默晓:脚踏实地向未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她叫李默晓,是我校2018届生物科学专业校友。大学期间,勤奋、努力、上进的她通过考研+调剂进入到河北农业大学读研深造。研究生毕业后,面临着激烈的就业竞争,她到底做出了怎样的人生选择?下面让我们连线默晓学姐,听她讲述这些年走过的心路故事:

1


       我是2018届生物科学专业的李默晓,回首大学四年,感谢老师的教导和同学的陪伴让我度过了一个快乐而不荒废、努力而不枯燥的校园生活。大三时,我踏上了考研之路,起初感觉研究生身份离自己很遥远,后来我开始鼓励自己:一定要勇于尝试!成功了,是自己的幸运;失败了,也无怨无悔!最后通过笔试,调剂和面试,我有幸进入河北农业大学的植物学专业继续深造。

2

       读研后,我发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本科阶段的学习截然不同,我所学的专业需要掌握植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等多科目专业知识以及多项实验技能。我们在研一时主要学习理论课,研二时更多是埋头做实验。起初,我对于实验课题,要听很多遍才能听懂;对于实验项目,要做很多遍才能有结果。

      回首走过的路,我认为读研最锻炼一个人的钻研精神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所谓钻研精神就是:得不到理想结果时要学会主动反思,总结、交流和探讨,而不是一味机械地去重复。所谓强大的心理素质:就是面对失败要有不放弃的勇气。当付出很多精力却得不到想要的结果时,人通常会很消极想放弃,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应该以结果为导向,找方法,换思路,切不可沉浸在消极情绪里不可自拔。

临近毕业,每人都在全力写论文,在导师的督导下,大到思路框架,小到标点符号,我一遍遍地修改,一遍遍地打磨,可谓进一步锻炼了自己严谨认真的态度。

3

      面临着何去何从的毕业选择,我起初的想法是:学了这么久,一定要大展宏图!可残酷的事实摆在面前——研究生就业也内卷至极。这期间,我经历了各种纠结,参加了各种招考,最后通过省考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基层公务员。

工作之初,我总觉得学了很多年的专业知识有点浪费,又在网上看到一些人抱怨基层干部的苦和累,当时自己的情绪不太稳定。但是,当走向职场后,我发现周围的年轻人很多,比自己年龄大的前辈也充满干劲。

      尤其是疫情期间,身边的基层干部、志愿者、网格员身上都涌现着强大的力量,这些场景令我无比鼓舞和感动,也让自己深切地体会到:在我们的祖国大地上,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身边都有无数勤奋上进的榜样。

4


       回首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我不仅提升了专业知识,培养了抗压和抗挫折能力,更让我学会了正视现实,学会了与自己的心态和解。与此同时,我也越来越坚信:活在过去不现实,脚踏实地做好现在,充满活力规划未来,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最后,希望学弟学妹奋力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路,加油!

后记:

      有句话说,优秀不是做最好的那个人,而是做最好的那个你!作为一名二本生,默晓学姐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更高学历的跨越,又通过激烈的公考竞争进入到体制内,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通过调整心态,认识到活在当下做好自己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祝福默晓,也祝福更多的青年学子,让我们一起脚踏实地向未来!加油!

来源:青春之花思政工作室


提示:         各位同学在求职时提高警惕,凡涉及收取各种费用;几乎不面试就给出录取通知,且到外地就职的招聘等情况,要仔细辨别,谨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