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防疫抗疫志愿在线(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16 [来源]: [浏览次数]:

庚子年末,疫情卷土重来。在河北局部滋生蔓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主动投身防疫工作,积极参加所在社区和村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担责任,保家国,下面让我们来详细听听他们的防疫经历与感受。

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接本 王建勋


我作为万千入党积极分子的一员,根据晋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参加了王家庄村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以及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工作。在与村委同志们一起防疫的同时,我深深的感受到基层同志的辛苦不易以及他们身上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所以,我身为一名普通的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向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和疫情战斗到底。虽然自己不是医务工作者,但在卡点站好自己值守的岗位,也算是奉献出作为一名大学生、一位青年人的热血与力量。

抗击疫情坚持到底!我深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级思想政治教育 孙若祎


疫病无情,人间有情。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通过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维护居民的健康,我的家乡沧州市做出了社区封闭管理的决定。我主动申请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把红袖标佩戴到身上的时候,那种强烈的使命感让我不安的心沉稳下来。第一天,我就感受到一线的每一位工作者都真的值得尊敬,路口排查、物资发放、信息统计、测温消毒,每一项都在用心完成。“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说着容易,落实到每一处都极其困难。我的工作主要是社区居民的信息统计,以及在社区门口站岗测温。数九寒天,我们站在社区门口,没有遮风避雨的避风港,只有一张小桌子,寒风刺骨,只觉自己耳朵快要冻掉了,但每每当我感到痛苦和疲惫的时候,我会想起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身上那股强烈的使命感又令我重新振作了精神。我并非医生,无法治病救人,但我站在这里,防患于未然,不也是在抗疫的一线,在与病毒做斗争,在为社会做贡献,在替他人负重前行吗?

在校内,我尽力做好青协的工作,在校外,我也继续尽到一名青年大学生的责任。行青年之责任,不驰于空想,不笃于虚声,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抗疫做贡献,是全体大学生的责任,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学生,我更应冲锋在前!

温暖的阳光终究会融化这片土地上的冰雪,即使此刻寒风呼啸,冰雪飘摇,我们也知道不久的将来依然是万紫千红,春暖花开。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20级思想政治教育 武佳璇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次的防疫工作中,该轮到我们当代新青年负重前行了。作为社会的新一代有志青年,我们就应迎难而上,要有责任与担当,坚定自己的信念,树立正确的意识形态,将自己所学付诸于行动,与病毒做斗争,在这场防疫战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行动去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让我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也更深层次地体会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这句话的分量。疫情到来期间,人们不求回报、不论名利、不论高低贵贱的平等之爱,才让我们这个社会充满着阳光般的温暖。正是由于党中央对此次疫情的高度重视、科学决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援助,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行动,才使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我因做防疫志愿者而自豪,因中华民族而自豪,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虽然我所做的工作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也想尽我的绵薄之力为社会、为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披挂上阵,冲到最危险的抗击疫情第一线;一个个心怀大爱、慷慨请战,报名去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每一位在我们身边为了有效防控疫情而日夜奋战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领导干部、工作人员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向我们诠释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他们以人间大爱和忠诚担当,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他们的无私奉献、英勇无畏深深地感染着我,也激励着我,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这场战“疫”中不忘一个青年的初心——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传递爱心、砥砺前行!

 

20级思想政治教育 张翰文

要担起自己的责任,听从政府的安排,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因为你不会知道你的任性可能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麻烦。我负责协助大数据筛查,把不清楚来源地的名字挑出来做表格,若是当时做流调时配合,工作任务量也不会如此繁杂。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有使命感,责任感,我很自豪自己能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我为我的家乡也做出了自己的小小贡献。

以前一直觉得疫情离我很遥远,可能对于以前的我来说医护人员以及其他工作者的辛苦努力只是新闻报道。虽然我的妈妈是医护人员,但在我的印象里只有随叫随到、加班、吃盒饭的概念。直到我当上了志愿者,面对着一沓一沓的数据资料,加班加点的整理筛查时,我才真正明白了工作人员的不容易。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有机会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真正的接触他们的不易,我也在做志愿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19级思想政治教育 范紫阳

我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帮助村委会进行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录入与整理。疫情当下,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作为思政专业的学生,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更是责任与义务,我有为人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更因我是一名共青团员而感到自豪。

虽然我做的事情小,但能体现出我对于国家定能战胜疫情的决心。我相信在不久的一天,河北一定可以挺过去的。河北加油!廊坊加油!

 

20级思想政治教育 郭智慧

因为疫情,这个冬天将被邢台人民铭记,被河北人民铭记,被中国人民铭记。这个冬天不再是一个寒冬,因为有医护人员与志愿服务者传递温暖。

2021112日,邢台全体人员展开二次核酸检测。一次难得的机会,我和母亲一起进行志愿服务。在我看来,身为大学生,不能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视而不见,应该主动履行义务,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为社区服务,为疫情防控奉献一己之力,我很荣幸。

这是第一次与穿着防护服、手拿采样器的防疫人员的近距离接触,内心充满了激动,同时也无比敬佩医生这份职业。我们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走户采集样本。即使遇到再多危险与困难,但当听到“谢谢,你们辛苦了”,自己的内心还是无比自豪的。在服务与奉献中,我体验着这份“志愿”的神圣与高尚。虽然拿着试管,爬爬楼梯这些事情看似是平凡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平凡的点点滴滴使得样本采集得以顺利进行。虽然我们也曾在楼梯间歇息,也曾擦去额头上的汗水,也曾喊过“天哪,怎么还有这么多”,但还是依旧坚持下来了,因为我们明白: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的义务。当我们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终于为社会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这期间,我也同时明白了许多道理。因为在劳动中奉献,自己会慢慢成长。我是一个志愿服务的受益者,了解了为人处世的道理,增强了组织能力,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和耐心。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让其他生命活得出彩的同时,自己的思想也会得到升华;学会与他人沟通,学会关爱他人,也更加了解到生命的伟大。志愿服务是一种机会,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一个开拓眼界的机会。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无怨无悔,新时代的青年就该这样,担负社会责任,奉献社会,助力新时代中国的社会发展。

 

18级思想政治教育 解孝妍

在新冠疫情日益严重的形势下,我所在的地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政府做好防疫工作。我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希望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积极报名了自己所在村的志愿者,并有幸成为防疫工作志愿者中的一员。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帮助医生做核酸检测,进行核酸信息登记和统计,并进行信息录入等工作。

早晨,我们早早起床,提前到岗。村里约有村民一千五百人,由于农村大多为上了年纪的老年人,并且大多行动不便,这给核酸检测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核酸检测时为他们提供便利,为他们答疑解惑,并进行现场秩序的引导。由于核酸检测在室外进行,所以我们的信息登记工作也被安排在了室外。天气寒冷,伴有阵阵寒风,在这样的条件下,在志愿者、村领导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我们的信息登记工作也准时高效地完成了。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被身边党员同志和其他志愿者的担当精神深深感染和鼓舞,也更加坚定了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虽然我还没有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但是我深知我们应该有担当,有责任,面对困难,要有勇敢面对的信心和勇气。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我决心从小事做起,积极进行社会实践,脚踏实地做好防疫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引导村民们进行正确的居家隔离,不信谣,不传谣,严格遵守疫情期间的规章制度。

 

17级思想政治教育 孟凡尧

在联系社区并和社区人员进行交谈时,我能感受到社区人员对于志愿者的热情和感谢,社区姐姐特意强调了志愿者没有任何补助,问我是否能够接受,当时我没有任何犹豫,志愿者不就是这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也正是这样的志愿服务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发挥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

秉持这样的理念,我加入到志愿者中,说实话,我觉得做志愿者这件事充满魅力,我知道正处寒冬时节,外面寒风凛冽;我知道要在外面站岗需要很长时间,会腰酸腿痛,冻手冻脚;我知道发放出行卡,登记数据很复杂,但是一想到能够为他人做点儿事,发挥自己的价值,我心里就总是暖暖的,觉得一切困难都不足为惧。志愿者就该如此,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为他人和社会真诚奉献。

作为志愿者的一份子,我并不孤单。在我服务的社区,志愿者就有十几个,大家互帮互助,团结合作,也为服务过程增添了许多绚丽的色彩。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许多社区姐姐的帮助,不仅让我在短时间内提升了业务能力,也让我更加愿意与他人相处,更加开朗活泼,真正的体悟到奉献的快乐。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也加深了对社区工作者的认识,特别是在发放社区出入证的时候,我、张姐姐、阿姨一起分发。在每一位居民报住址时,张姐姐能够迅速的调动头脑中的信息,能够准确的对应每一户人家,而且张姐姐基本上认识每一个来领出入证的人。我当时就被张姐姐作为社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震撼,姐姐和户主间的关系如此融洽,可以看到姐姐背后的工作做的一定很到位。我也切实的体会到社区工作纷繁复杂,杂乱无章,面面俱到。社区作为党和国家服务人民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关系社区人民的幸福感,只有社区工作做得好,才能真正将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惠及每一位公民。我很欣赏张姐姐这样的社区工作者,他们始终坚守本心,脚踏实地。

我希望自己能够将这段经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学习社区工作者的实干品质,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不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