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学生专业能力提升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专业能力,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制定本方案。

一、专业能力提升目标

提升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观察社会,研究问题,参与实践的主动性;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

二、专业能力提升方式

(一)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方式,安排学生课堂分享与教学内容有关的知识

1、每门32及以上学时的专业课,在每次课上安排2-3名学生各自按照试讲标准分享与教学内容有关的一个问题(可以是案例、延伸知识、感悟等),总时长为十分钟。在一个课程轮次内实现对该教学班学生全覆盖。

专业课教师预先将教学计划告知学生,学生根据教学进度准备课堂分享(书面),教师在课前或者在教学进程中安排学生在讲台上与全班同学分享所准备的内容,由任课教师点评或者就有关问题进一步讲解并赋分。

课堂知识分享成绩作为“N+1”考核方式中的一次“N”,依据书面材料质量和课堂表现综合评分,计入该门课程期末总成绩。

2、少于32学时的专业课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及学生情况灵活落实学生专业能力提升方案中的课堂教学安排

(二)主题班会——组织学生在主题班会上分享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

按照学校要求,主题班会制度化、经常化。每次主题班会做到主题鲜明,分别由若干名学生在讲台上依次发言,教师做简要点评。在一学期内实现对全班学生的全覆盖。

(三)实践教学——见习、实习等实践教学活动

实践教学的方案设计,应分别于各活动环节照顾到不同的学生,在一个轮次实践教学过程中实现所有学生的全覆盖,使每个学生都有实践锻炼的机会。

、专业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实施

涉及课堂教学的能力提升活动由专业课教师组织实施。

涉及主题班会及课外活动的能力提升活动由兼职班主任和辅导员组织实施

涉及实践教学的能力提升活动,由实践教学教研室主任和实践教学指导教师组织实施。

本方案的执行情况,纳入教学督导检查和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本方案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各年级实行。

2022年9月5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