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系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总结阶段建设工作成效,加速思想政治教育一流专业建设步伐,思想政治教育系于2021年9月29日下午在E-2-206会议室召开了“思想政治教育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进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二斌、院长崔福林、副书记朱章锁和思想政治教育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康许培主持。

第一项议题围绕“如何凝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品牌特色”进行研讨。与会领导和教师经过认真研讨,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特色的内涵应包括专业自身的特点、校本文化、红色课堂建设、专业品牌、德育课程育人建设等内容,凝练出的专业特色要体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性,融合党史教育活动;在表述上一定要简洁,能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注重对要素和内在意义的深度挖掘,广泛宣传专业品牌,使之形成具有省级影响力的专业品牌特色。

第二项议题围绕“探讨毕业生调研工作的方式和时间安排”进行研讨。与会领导和教师一致认为可以结合教育实习活动,由专业带队实习教师调研实习基地教师,以访谈、调研问卷等形式展开调研活动。鼓励老师们积极联系毕业5年左右的校友,了解他(她)们对专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本次教研会议还对新版课程大纲撰写工作和一流课程申报作出安排,明确下一次教研活动的议题为“课程大纲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分析”。

最后,崔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强调本次会议目标明确、成效显著,并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省级一流专业内涵建设,要兼顾常规工作和教学创新;二是要规范教学档案文件建设,按照专业认证和学校要求,做好各类教学档案文件建设。崔院长最后表示:学院领导班子将在人员、经费、资源等方面大力支持思想政治教育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内涵建设,争取早日建成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做好准备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通过研讨交流,与会人员进一步坚定了思想政治教育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信心,明确了目标和方向,对标查找了短板和不足,推动了专业品牌特色凝练,促进了教学档案文件规范化建设,完善了产出导向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推动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本次推进会取得的成效远远超过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