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保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介绍(2022)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随着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的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毕业生升学深造和就业前景广阔!

一、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学特色

保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全日制师范类本科专业,始建于1983年,其前身为政治教育专科专业,2008年与河北大学合作办学招收本科生,2012年开始独立招收本科生,学制4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年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被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唯一一个可设置为师范类的本科专业,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本科阶段设置最广泛、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旨在系统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帮助人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专业。全国有200余所高校设置了思想政治教育或相关方向的硕士、博士点。

保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红色教育为主线、理论与实践课程协同发展”为办学特色,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突出“红色主题”“红色宣讲”“红色展演”等形式,通过“行走的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本专业学生积极向上、好学乐学、团结共进,优良学风届届相传,为每一位学生展示个性、完善人格、施展才华打下良好基础。

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概况

(一)办学条件

1.基础条件

本专业拥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赓续保定学院百年师范教育和红色校史文化优良传统,办学硬件条件、专业课程体系和优良师德师风相互支撑,为提高专业人才质量提供有力的保障。本专业在保定学院教师育化中心可使用12间微格教室、1间班主任训练室、2间语音训练室、2间教学技能演练室等设施;拥有80余套基础教育教材、5万余册专业图书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拥有校级精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各1门。

2.师资条件

本专业授课教师30人以上,参与实践教学教师4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8人,讲师13人,博士5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三分之一以上。教学团队年龄结构与职称结构合理,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对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把握能力强,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二)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依据初级中学思想政治课改革实际,根植保定,立足河北,服务京津冀区域,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培养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基础理论、系统专业知识和熟练教师教育技能,能在初级中学从事政治课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

2.毕业要求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一践行三学会”的人才培养质量体系要求,即“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专业毕业要求设置八项一级指标点衡量学生综合素养,即师德规范、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每项一级指标点下,设置两个二级指标点,专业毕业要求具有对教师教育教学实践和学生学业发展的切实指导作用。

(三)专业课程体系

专业学生毕业时,至少修满150学分,2224学时,36周实践课程。主干课程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伦理学、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等。同时,结合学生专业发展需要和学习兴趣,开设了教师教育类选修课和专业任选类课程。

(四)实践环节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展多项教育见习、研习、实习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如红色教育研习活动、各类教学技能大赛、朗诵比赛、教育大调研活动等。本专业与保定市三中分校深度合作,三中分校支持本专业学生教育见习、实习,本专业和三中分校互派教师兼课、听课,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的协同共育。

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学成效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特别是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并给予思政教师特殊津贴的情况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大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历年考研录取率较高,毕业生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公安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目前,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是学校、党政机关、社会组织等。本专业多名毕业生到西部从教、顶岗实习,成为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优秀群体中的光荣成员。

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规划

根据保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将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加大专业建设投入,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完成师范专业二级认证,通过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验收,力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成功;申报3-5门校级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在省级一流课程、教研教改项目申报、教学成果转化等方面均有新的突破;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促进教师全员熟练掌握各类教学平台应用技能,全面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素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