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保定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文献综述的写作要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促使学生阅读更多的专业文献资料,熟悉搜集文献资料的方法,提高对文献资料的归纳、分析、综合运用及独立开展科研活动的能力,规范本科生毕业论文的写作,现对我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文献综述的写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文献综述的主要内容

1、题目

题目一般采用《关于×××的文献综述》的形式,也可根据需要自拟题目,应围绕论文选题,简短、明确、有概括性。题目字数适当,一般不宜超过 20 字。

2、署名

署名要标明学生的姓名、学院、专业。3、前言要用简明扼要的文字说明写作的目的、必要性、有关概念的定义,综述的范围,阐述有关问题的现状和动态,以及目前对主要问题争论的焦点等。

4、主题

是文献综述的主体部分,即将所搜集到的文献资料归纳、整理及分析比较,阐明引言部分所确立综述主题的历史背景、现状和发展方向。主要包括文献综述主题的研究背景,前人的主要观点及相关论述,争论的焦点、热点与难点,研究已解决的问题和尚存的问题,并阐述这些研究对当前的影响及发展趋势,以及对研究方法的分析等等。

5、总结

将全文主题进行扼要总结,对所综述的主题有研究的作者,最好能提出自己的见解。

6、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综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以3-5 年内的最新文献为主,参考文献不少于5 篇。

二、文献综述的书写格式

1、文献综述要统一打印,一律采用计算机排版,A4 纸打印。正文用宋体小四号字,版面上下空 2cm,左空 2.5cm,右空 2cm,订书器左侧两钉装订。

2、文献综述字数要求:不低于 1000 字。

3、文献综述题目:居中,三号,黑体。

4、署名:在题目下一行,段前、段后间距为 1 行,居中,格式:× × ×(姓名)××院××专业,中间间隔一个空格署名采用小四号宋体。

5、文献综述主体部分,即前言、主题、总结及参考文献依据《保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基本规范》中第二条第七项“正文格式”要求撰写。

三、撰写文献综述的基本注意事项

1、搜集文献应尽量全面。

2、搜集文献范围不宜过宽,围绕选题展开,易于归纳整理。

3、引用文献时,应注意文献选用的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

4、文献综述要逻辑合理,评述得当。评述(特别是批评前人不足时)要引用原者的原文(防止对原作者论点的误解)

5、文献综述要条理清晰,文字通顺简练。

6、文献综述中要有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7、所引用的文献应是亲自读过的原著全文,不可只根据摘要即加以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