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保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基本规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 [浏览次数]:

毕业论文是学术论文中的一种类型,有一般学术论文的共同特点,也有其自身特点。毕业论文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检验,是学生学习深化和提高的重要过程。为让学生了解且规范我院本科生毕业论文格式,特制定《保定学院毕业论文撰写基本规范》。

一、毕业论文撰写的内容与要求

1、题目

题目应简短、明确、有概括性。通过题目概括说明论文的主要内容。题目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20字。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2、摘要

摘要是以浓缩的形式概括研究的内容、方法和观点,以及取得的成果和结论,应能反映论文的精华。中文摘要以100300字为宜,包括论文题目、论文摘要、关键词(35),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内容要相对应。撰写摘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语言使用要精炼、概括;

(2)陈述要客观,不加主观评价;

(3)摘要的重点是成果和结论;

3、目录

目录由引言、章、节、参考文献、附录等各部分内容的顺序号、名称和页码组成,另起一页排在“摘要”之后,按三级标题编写。

4、正文

正文内容包括:问题的提出,研究工作的基本前提、假设和条件;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实验方案的拟定;实验方法、内容及其分析;论证理论在研究中的应用,研究得出的结论等。

结论是对整个论文的归纳和总结,集中反映作者的研究成果,表达作者对所研究课题的见解,是全文的精髓,结论要写得概括、简短、明确,措辞要严谨,并能反映个人的研究工作成果。

不同类型的毕业论文,可根据学科情况确定,正文文科类不少于8000字,理工类

不少于5000字,外语专业原则上要求用所学的第一外语撰写。

5、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论文之中引用文献出处的目录表,应以近期的有关文献为主。凡引用本人或他人已公开发表或未公开发表文献中的学术思想、观点或研究方法,都应编入文献目录。

6、致谢语

文章结束后另起一页,以简短的文字对撰写论文过程中曾给自己以直接帮助的人

员表示自己的谢意。

7、附录

对于一些不宜放入正文中、但作为毕业论文又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或有主要参考价值的内容,可编入毕业论文的附录中,例如,调查问卷,访谈记录,实习报告、公式的推演、编写的算法、语言程序等。如果毕业论文中引用的实例、数据资料,实验结果等符号较多时,为了节约篇幅,便于读者查阅,可以编写一个符号说明,注明符号代表的意义。此项依需要而定。

8、注释

注释一般是针对作品的疑难处来进行说明,目的在于能使人们更准确、更完整地理解作品。毕业论文中有个别名词或情况需要解释时,可加注说明。此项依需要而定。

二、毕业论文的书写格式

1、论文要统一打印,一律采用计算机排版、A4纸打印。正文用宋体小四号字,版面上下左右各空2cm,左侧装订,装订线空0.5cm。订书器左侧两钉装订,两钉各距上下底端8公分左右。外文论文应按相同的要求打印。

2、论文资料依次为:(1)封面;(2)摘要;(3)目录;(4)正文;(5)参考文献

1)致谢语(7)附录等。

3、论文封面:采用统一保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封面格式,题目黑体小二号,加粗;其他内容黑体三号,加粗,左对齐;年月日填写阿拉伯数字,TimesNewRoman字体,三号,加粗。

4、页眉页码:除封面外各页均须加页眉,文字居中,宋体,小五号,页码正文开始排序,用阿拉伯数字底端居中。摘要和目录页页眉分别为“摘要”和“目录”,中间空两格,正文奇数页内容为“保定学院届毕业论文(设计)”,偶数页内容为“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5、论文摘要:论文摘要单独成页。中文摘要题目黑体,三号居中,英文摘要Times NewRoman,三号居中,加黑。内容中文摘要宋体小四号,英文摘要TimesNewRoman 小四号,行间距均为20磅。具体要求见论文模板。

6、目录:单独成页。“目录”居中,两字中间空两格,黑体,三号,与正文空一行。目录内容宋体,小四号,行间距 20 磅。

7、正文格式

正文用宋体小四号字,外文用TimesNewRoman字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0磅。首行缩进2字符,各层标题与段前、段后间距为0.5行,段落间间距固定值20磅,左对齐。

毕业论文(设计)的标题层次请参考下表格式。文科建议采用第一种格式,理工

科建议采用第二种格式。标题格式如下:

第一种

第二种

一、……

(题序和标题间加顿号,用小三号黑体字,加粗)

1……

(题序和标题间空1格,不加标点,用小三号黑体字,加粗)

(一)……

题序和标题间不空格, 不加标点,用四号黑体加粗)

1.1……

(题序和标题间空1格,不加标点,用四号黑体字,加粗)

1.……

(题序和标题间加圆点,后面空1

格,用小四号黑体)

1.1.1……

(题序和标题间空1格,不加标点,用小四号黑体字)

1)……

题序和标题间不空格, 不加标点,用小四号宋体)

8、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按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出现的先后次序,用中括号的数字连续编号,依次书写作者、文献名、杂志或书名、卷号或期刊号、出版时间。

参考文献按照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CAJ-CD)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2005)标准执行。

参考文献按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排列于文后。“参考文献”四个字左顶格,黑体,四号,段前段后1行。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与后面文字间空两格,如需要两行,第二行文字要位于编号的后边,与第一行文字对齐。参考文献序号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格式一致,每一条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结束。参考文献内容采用宋体,五号,行间距20磅。

1) 参考文献格式

[序号] 专著作者.书名[M].版次(第一版可略).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序号] 期刊作者.题名[J].刊名.出版年,卷(): 起止页码.

[序号] 论文集作者.题名〔C〕.编者.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起止页码.

[序号] 学位论文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序号] 专利所有者.专利文献题名〔P〕.国别:专利号.发布日期. [序号] 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序号] 报纸作者.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序号] 报告作者.题名〔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序号] 电子文献作者.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文献出处,日期.

2 文献类型及其标识

期刊 J

专著 M

论文集 C

学位论文 D

专利 P

标准 S

报纸 N

报告 R

网上数据库 DB/OL

光盘图书 M/ CD

网上期刊 J/OL

网上电子公告 EB/OL

对于专著、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其文献类型标识建议采用单字母“A”;对于其他未说明的文献类型,建议采用单字母“Z”。

3) 示例

[1]刘国钧,陈绍业.图书馆目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715-18.

[2]钟文发.非线性规划在可燃毒物配置中的应用[A.赵玮.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大会论文集[C.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468-471.

[3]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研究[D.北京:北京大学数学院数学研究所,1983.

[4]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管道与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5]袁庆龙,候文义.Ni-P合金镀层组织形貌及显微硬度研究[J].太原理工大学学报,200132(1)51-53.

[6]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7]GB/T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8]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专利:8810560731989-07-26.

[9]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http://www./cajcd.edu.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10-04.

[10]万锦坤. 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1983-1993)英文版[M/CD].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6.

9、注释

注释采用页末注的形式,即将注文放在加注页稿纸的下端。若在同一页中有两个以上的注释时,按各注释出现的先后,须按序编注释号,注释应写在注释符号出现的同页,不得隔页。注释序号每页重新排序。注释内容宋体,五号字,行间距为单位行

间距。

10、致谢及附录:均单独成页,“致谢”、“附录”两字间空两格,黑体,三号,居中。正文宋体,小四号,行间距20 磅。

11、标点符号

毕业论文中标点符号应按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使用。12、名词、名称

1)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尽量采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或国家标准、部标准中规定的名称,尚未统一规定或叫法有争议的名词术语,可采用惯用的名称。

2)使用外文缩写代替某一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时应在括号内注明其含义,如CPUCentralProcessingUnit)代替计算机中央处理器。

3)外国人名一般采用外文原名,可不译成中文。一般很熟知的外国人名(如牛顿、爱因斯坦、达尔文、马克思等)可按通常标准译法写译名。

13、量和单位

毕业论文中的量和单位必须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3100-GB3102-93,它是以国际单位制(SI)为基础的。非物理量的单位,如件、台、人、元等,可用汉字与符号构成组合形式的单位,例如件/台、元/km

14、数字

1)测量、统计数据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并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如 5.25 km

-123.0921 337 等;

24位以上的数字一般不采用千分位号,而采用四分之一字的空隙,如34567

890 而不写作 34,567,890 等;

3)小于10的数字时,一般不宜用阿拉伯数字;

4)固定用语、词组、缩略语等也不采用阿拉伯数字,如第三世界,三叶虫,相 隔十万八千里等;

5)数字较大时,采用科学记数法,如:10000可写成1×104等;

6)乘法符号一般不用“·”而使用“×”;

7)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如 20 世纪 90 年代,2007 11 27 日或 2008-11-27

等,不采用08 年等表达方式。

8)时刻表达一般采用中文计量单位,如上午845分,也可写作8:4515、公式

公式应另起一行写在稿纸中央,一行写不完的长公式,最好在等号处转行,如做

不到这点,在数学符号(如“+”、“-”号)处转行,数学符号应写在转行后的行首,公式与正文之间要有一定的间距。

16、表格

1)每个表格应有自己的表题和表序,表题应写在表格上方正中,表序写在表题左方,空一格接写表题。

2)全文的表格统一编序,表1、表2等,表序必须连续。

3)表标题采用五号黑体,表中文字采用五号宋体,表注采用小五号宋体。

4)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表格原则上使用三线表。

5)表格允许下页接写,接写时表题省略,表头应重复书写,并在右上方写“续表××”。

17、图

1)毕业论文的插图必须整洁美观,插图应与正文呼应,不得与正文脱节。

2)每幅插图应有图序和图题,全文插图可以统一编序,图序必须连续,不得重 复或跳缺。

3)图题采用五号黑体,图例说明采用小五号宋体,图序及图名置于图的下方。三、开题报告

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是规范管理,培养学生严谨、务实的研究作风的有效途径,是 学生从事毕业论文工作的依据。由学生选定题目后,与指导教师协商,讨论题意与整 个毕业论文的工作计划,然后根据课题要求查阅、收集有关资料并编写研究提纲,做 毕业论文前经指导教师或相关专家论证后填写,学院开题审查小组审定后开始执行。 开题报告的撰写完成,说明学生已对整个毕业论文工作有了周密的思考,是完成

毕业论文关键的环节。要求:

1、开题报告最迟在毕业(生产)实习前完成。

2、开题报告一式三份,本人、导师、所在学院各一份。

3、无开题报告者不准申请答辩。

4、开题报告用 A4 纸打印。

5、开题报告的内容与格式见表格。四、文献综述

文献综述能更好促使学生查阅专业文献资料,强化学生搜集文献资料的能力,提高对

文献资料的归纳、分析、综合运用能力及独立开展科研活动的能力。

文献综述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题目、署名、前言、主题、总结、参考文献。撰写要求详见《保定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文献综述撰写规范》。

五、毕业论文资料的组成与装订

毕业论文过程资料应包括:审题选题表、开题报告、开题报告论证记录、中期检

查报告、中期检查记录、教师指导记录、论文相似性检测报告单、指导教师成绩评定表、答辩小组成绩评定表、成绩评定表、答辩记录等。

毕业论文按以下顺序装订:封面→论文。文献综述单独装订,与毕业论文共同存档。

具体组档要求详见《保定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装订与归档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