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保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2021)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02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特别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上升到了新高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迎来新的春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乐观!那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究竟是什么样的专业?请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具体情况。

一、什么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是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和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理论体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唯一一个应用型本科专业。它是一个指导思想政治教育者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帮助学生形成正确思想和行为的专业。

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能够坚定自身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选择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本科阶段设置最广泛、历史最悠久的专业。

二、专业概况

保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全日制师范类本科专业,始建于1983年,其前身为政治教育专业,200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学制4年,2020年入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并申报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现有11个教学班,在校生共计521人。专业在师资力量、课程设置、毕业生就业等方面都有很好的保障条件。

(一)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13人,“双师型”教师占专任教师三分之一以上。教学团队年龄结构与职称结构合理、梯次清晰,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对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理论与实践把握能力较强,能够满足专业教学和专业发展的需要。

      崔福林教授

孔文华教授

     聂民玉教授

郑伟红博士

李柏红博士

于爱英教授

薛艳萍教授

康许培老师

楚颖慧教授

 

(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依据初级中学思想政治课改革实际,立足于京津冀地区并面向全国,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培养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基础理论、系统专业知识和熟练教师教育技能,能在初级中学从事政治课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

 

(三)专业课程设置

本专业主干课主要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伦理学、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同时,专业结合学生学习兴趣,开设了教师教育类选修课和专业任选类课程。

 

(四)实践环节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定期组织教育见习、研习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如红色教育研习活动、各类教学技能大赛、朗诵比赛、教育大调研活动等。

 

三、专业升学就业情况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50%左右,毕业生被中央党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公安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海大学、河北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专业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特别是在国家高度重视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并给予思政课教师特殊津贴的情况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大好,2020年就业率高达96%以上。

四、专业价值

这是一个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党看齐,为党代言”是这个专业最大的特色。我们致力于培养在中学宣传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一线思想政治教师。在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三观方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最有针对性的专业!

欢迎报考保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