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 日常管理制度 >> 正文

保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政治机关为标准的政治建设守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以政治机关为标准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建设,打造学校“三全育人”政治高地,制定本守则。

1.把准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作斗争。

2.坚定政治信仰。捍卫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鲜明导向,夯实铸魂育人根基,倾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3.站稳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4.彰显政治属性。政治属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根本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应尽之责。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追求政治效果,坚持政治与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对立起来、割裂开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

5.强化政治功能。坚持政治立院,坚守政治原则,强化政治引领,勇担政治使命,突出政治功能,使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成为全面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的政治堡垒。

6.端正政治作风。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章》明确的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路线纲领落到实处。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清正廉洁,凝聚全院智慧和力量,提升办学治院政治能力。

7.严守政治纪律。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防止自由主义、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8.提高政治本领。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解决问题,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思考问题、推进工作,全面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9.涵养政治生态。严肃政治生活,增强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师生关系。

10.践行政治忠诚。政治忠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坚守的基本政治伦理,确保对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绝对忠诚,追求政治高线,严守政治底线,时时处处事事彰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本色。

202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