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保定学院军事理论课学习、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集体备课 简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014马克思主义学院军事理论课教师开展学习、落实《意见》集体备课,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杨彦华全文领学了《意见》,强调全体老师要领会《意见》精神,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学校国防教育各领域、全过程。加强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科技、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学习教育,培育国防文化,提高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

杨昕老师认真学习《意见》后认为一要坚持铸魂育人。新时代大学生国防教育要坚持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使命,要坚持党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领导。二做好尊崇传承。我们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广泛持续地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学习好弘扬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积极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创新教育载体。我们要顺应信息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新变化,创新全民国防教育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运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采用网络短视频、影视作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国防教育的覆盖面、时代性、感召力,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石坡老师认真学习《意见》后认为:一要把贯彻落实《意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二要把贯彻落实《意见》与持续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三要把贯彻落实《意见》与宣讲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紧密结合起来。四要把贯彻落实《意见》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紧密结合起来。在新时代大学生国防教育中做到“四个结合”,更有利于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磨砺大学生的斗争精神,强化大学生的国防意识拓展国防教育的理论深度,增强国防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报效祖国、投身国防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们要教育引导新时代大学生踔厉奋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全体军事理论课教师表示,要按照《意见》在教学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崇军尚武的思想观念、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